首页 > 财经 >

青海“院府合作”推进紧密型医联体 “贯通”优质医疗资源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2:47来源:
青海“院府合作”推进紧密型医联体“贯通”优质医疗资源
图为青海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洪致辞。 祁增蓓 摄

    西宁3月21日电(祁增蓓)“多年来,青海省人民医院与贵德县人民政府共同探索建立‘院府合作’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新模式,搭建起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贯通’优质医疗资源,充分发挥了区域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益。”20日,青海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洪说。

  当日,青海省人民医院与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人民政府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院府合作”紧密型医联体签约仪式。

  早在2019年,青海省人民医院便与贵德县人民政府缔结了“院府合作”紧密型医联体。三年来,院府抓实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融合县域医共体模式,全面建成了急诊急救、临床服务、医疗资源共享、县域医共体管理4个“五大中心”,成立了青海省首家县级公立医院静配中心、基因扩增实验室(PCR),引进脊椎微创、消化系统肿瘤等新技术40余项。

  “从科室建设、技术升级的‘硬件’接轨,到管理理念、人才培养的‘软件’融合,我们探索出了一条‘院府合作’、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新路子,开创了省县紧密型医联体共建共赢的先河,推动了省级优质医疗资源的普惠共享。”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委书记白永栋说,这三年,先后有70余名省医院专家在贵德坐诊服务,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名医站”,广大患者不出县便可享受省内一流的医疗服务。

图为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委书记白永栋致辞。 祁增蓓 摄
图为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委书记白永栋致辞。 祁增蓓 摄

  王洪表示,未来几年青海省人民医院将结合省情,根据贵德县人民医院总体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输入先进的诊疗技术和管理模式,不断加强重点专科帮扶,优质资源双下沉,完善“双主任、双专家制”,让资源和技术“多跑路”,让患者群众“少跑步”,让贵德县人民不出县就能享受省级专家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共同构筑“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新秩序。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青海省以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作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牵头医院龙头作用,以县域为单位建立共享共用影像、心电、医学检验等中心,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检测结果区域互认,实现紧密型医共体内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双向转诊等上下贯通。

  截至目前,青海省共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42个,覆盖57个县级医院、343个基层医疗机构。同时,以基层医疗机构为主体,县级综合医院和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为技术支撑,为城乡居民提供系统连续、公平可及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