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主播从公司离职后主张确认劳动关系 法院:符合劳动关系法律特征应认定

发布时间:2023-03-21 14:41:02来源:
网络主播张某某从公司离职后提起劳动仲裁,主张确认劳动关系,仲裁委裁决张某某与公司存在劳动关系。公司不服,提起诉讼。日前,湖南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法院通报了这起案件,法院认定张某某与公司之间符合劳动关系的法律特征,应认定为劳动关系。

2021年10月10日,某公司作为甲方,张某某作为乙方签订了一份《直播合作协议(保底版)》,协议中约定了张某某每月直播天数不低于26天,每天直播时长不低于8小时,直播时段需配合公司运营安排;某公司有权对张某某的全部演艺直播行为及履行本合同项下的义务提出意见,进行监督并督促改正;某公司有权根据平台分成政策的变化、直播市场变化以及某公司对张某某扶持的效果,更改主播分成比例等。合同签订后,张某某在某公司的安排下从事网络直播活动,某公司按月向张某某支付款项。

2022年5月,张某某向某公司提交了一份离职申请后离开公司。之后,张某某提起劳动仲裁,主张确认劳动关系,仲裁委裁决张某某与某公司存在劳动关系。某公司不服,提起诉讼。

衡阳市雁峰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争议焦点为某公司与张某某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本案中,从管理方式上看,某公司对张某某进行劳动管理。根据双方签订的《直播合作协议(保底版)》约定,某公司对张某某的网络直播演艺活动进行平台、公会、内容、时长、小时、天数等各类安排,也有权利对张某某的演艺直播行为进行监督并督促改正,张某某应全面服从某公司对其事业的安排,包括但不限于更换直播平台、到公司旗下其他公会进行直播等。协议履行过程中,张某某必须遵守某公司的各项具体管理制度,某公司对张某某实施了劳动法意义上的管理行为。

从收入分配上看,某公司向张某某支付了劳动报酬。根据双方约定,因张某某进行互联网直播演艺形成的分成收益,按照某公司规定的比例和方式进行分配,张某某对直播所获得的相关收益无自主决定权。某公司提交的《衡阳主播工资明细表》中也可以体现,公司主播的工资构成中包括保底、提成、周冠进步奖励、金牌、进步奖等。张某某因从事网络主播所获得的收益来源于某公司根据每月直播收益情况发放的提成、奖励工资,而非因演艺本身获得的观众打赏。

从工作内容上看,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网上视频服务等,张某某从事的网络直播活动属于某公司的业务组成部分。综上,张某某与某公司之间符合劳动关系的法律特征,应认定为劳动关系。

法官说法

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迅速发展,网络主播已成为一种新的就业形态。不同于传统的劳动关系,网络主播新型用工关系在形式上更加灵活。这也给劳动争议审判实践带来了传统劳动关系认定标准难以完全适应互联网高速发展时代灵活用工形式需求的问题。传统劳动关系的认定标准需要适应社会经济的变迁,在保护劳动法适格主体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在法治的轨道上长远健康发展。

一方面,司法实践中,对于网络主播类人员用工关系认定,在从传统的主体资格、人身隶属性和经济从属性等方面进行判断的同时,也应当考虑到互联网用工的特点,注意综合当事人合意、主播在直播工作的自主权、用工单位对主播的管理程度、主播工资来源等多要素进行全面考量,正确厘定网络主播与用工单位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类型的网络主播和公司自身需求和特点,允许其按照从属性的强弱来选择建立劳动关系还是其他合同关系,从而由不同的法律关系进行调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