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红楼梦》里的俗语妙用

发布时间:2023-06-04 10:56:07来源:
阎晶明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红楼梦》是文人小说,尽管说些家长里短,也绝非市井小人物的杂烩。各路景致、规矩、场面、派头,足足可见一个有着严密秩序的整体世界。但《红楼梦》里也从来不缺少世俗世界、底层人群的言语行动。因为高贵的家族也得有下人来侍候打点,他们的言行就足以成为另一道景观。

《红楼梦》里各类丫环下人绝非无名陪衬,也是各有千秋。因为这些人,一些俗语粗言,也常会出现。如第五十九回,春燕等老少下人一起争弄真假。春燕自认为被老婆子责骂冤枉,申辩自己无错,说“我又没烧糊了洗脸水,有什么不是!”“烧糊了洗脸水”就是不曾犯错、而且也无错可犯的比喻,比“鸡蛋里挑骨头”还要不可能。第六十一回,柳氏与小厮互怼,柳氏用了一句“仓老鼠和老鸹去借粮,守着的没有,飞着的有。”用以强调事情办得不合常理。之前还有“拿草根儿去捅老虎鼻子”来形容贾宝玉不顾他爹贾政正在气头上却偏又顽劣,结果自然可知。

仅就俚语俗话的频繁引用,就可知《红楼梦》的人生世界,颇有溢出华府而容纳天下大观之气概。《红楼梦》全书到处都有这种生活化的语言。尤其特别的是,明显更加文雅精致细腻的前八十回,俗语的妙用反而更多。它们跟叙述语言的文雅不但没有不谐调的撕裂感,反而有庄谐有致的相得益彰之美。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