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芒种丨“芒”有所获,“种”有所得

发布时间:2023-06-06 15:02:47来源:

6月6日6时18分将迎来芒种节气。

岁时更迭间,芒种是洋溢着金黄气息的热情歌吟。一收一种间,倾注着晶莹的汗水,也交织出生命的智慧与光芒。唯有播种希望,潜心耕耘,方能收获生命的丰盈。

芒种·一隅

执一笔纯真,画一隅烟火,赠你一方生趣。

△央视新闻《夜读》X插画师皇小小 独家呈现

芒种·三候

徐立京 徐冬冬

节选自《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

朗读 | 敬一丹 配乐 | 巫娜《静观山河》

芒种初候 螳螂生

每年6月5日至7日之间,当太阳到达黄经75度时,芒种节气到来。

这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仲夏时节开始了。在民间,一些地方流传着芒种日“送花神”的习俗。绚丽的夏花此时渐渐零落了,层层叠叠浓淡不一的绿色,成为芒种的主色调。人们依依不舍地饯送花神归位,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的相会。

芒种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收,有芒的稻子种。”可以说,这是一年中农人们最忙的时节。夏熟的麦子要抢收,秋收的稻子要赶紧播种,春天种下的作物要管培。无一事能误,无一时不忙。

在这一节气中,草间螳螂初生,枝上蝉鸣,小池蜻蜓飞。在仲夏夜的星光中,虫儿们的快乐季节开始了。古人见微知著,从小小螳螂的出现观察到了节气萌发的细微变化,感慨时光转瞬即逝。

芒种二候 “鵙(jú)始鸣”

“仲夏日中时,草木看欲燋。”唐代田园诗人储光羲寥寥几句,写出了芒种节气二候“鵙始鸣”的火一般的气息。

燃烧,是这个时节生命的状态。生长,生长,一批批果实瓜熟蒂落,“最夏天”的气息,是多么地火热,多么地甜美!

鵙,就是今人所知的伯劳鸟,一种小型猛禽,喜食虫类,对农业有益。伯劳鸟喜阴,感阴而鸣。它开始在枝头出现,鸣叫着,意味着在火一般的盛夏阳气中,有阴气在悄悄地滋生。再过些时日,便是夏至,当太阳接近夏至这个顶点时,转折就要到来。

芒种,正是一个孕育着转折的时节。

芒种三候 反舌无声

反舌鸟是吟唱的高手。在春天,它既能自得其乐地鸣唱,又擅长仿效别的鸟叫,无一不学得惟妙惟肖,因此有百舌之名。但是到了草木葱茏的仲夏,反舌鸟却不再像春天那样鸣叫,而是变得沉默了。

此时,人们目之所及的一切,天空的太阳是那么灼热,阳光明晃晃地灼烤着大地,空气里充满了燥热的气息,似乎只有一层胜过一层的热浪。

端午也在芒种时节之中。端午节的习俗很多,除了吃粽子、划龙舟,还要挂蒲艾、浴兰汤、戴香包、佩五色线、点雄黄。这些风俗带有强烈的时令特点,几乎都指向盛夏时节祛毒除瘟驱邪的需要。

上天对生命的呵护在此时又一次显现。端午前后,正是药草成熟之际。艾草、菖蒲等草药的茎叶最壮,药性最足,功效最好,装袋悬门挂之,煮水入酒饮之,与谷米同烹食之,制汤洗之浴之,人间的男女老幼,在药草香中安然度过炎炎盛夏,免受五毒侵害之苦。

芒种·草木人间

芒种很忙。

合欢在枝头卖力展颜,

为大树镶上了一层粉色的边。

蜀葵执着向上,

一边向往着天,

一边却把花开在了人间。

只要种下了,

日子更迭时间流逝中的点点滴滴

都会是馈赠。

只要种下了,

退是进,进是进,

来来去去不回头,

生命是一场义无反顾地向前。

芒种·絮语

六月,年已过半,收的是上半年的果实,种的是下半年的幼苗。

人生如同种植,收与种同时进行着,日子也就顺着我们的犁痕徐徐延伸。我们既要踏实地埋头耕种,也要记得:

忙不是“茫”。不是人云亦云地忙碌,是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把努力的指针拨向一个具体的、适配实际的目标,朝着它付出日复一日地行动。

忙不是“乱”,不是好像做了很多事,到头来没有一点“获得感”。比做事更难的,是有选择地取舍和判断,是在冗杂的事物中化繁为简,归序合并的能力。

忙不是“慌”,不是焦虑时光,而是有信心、有耐心地平整土地。所谓“勤靡余劳,心有常闲”,不要让过度的忙碌遮蔽了观察生活的眼眸,多驻足感受,多辟出闲暇,多放松呼吸,在放慢的速度里,也可以找到前行的力量。

祝你在忙而美的季节,找到自己的节奏。忙有所获,种有所得,不失自在。

文丨央视新闻《夜读》整编、撰写

图丨视觉中国

高考在即!

也愿我们笔耕不辍的考生,

不慌不“茫”,收获自己心仪的录取通知书!

话说,你是哪一年高考的?

高考当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等你回忆青春里的最难忘!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