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留学生诈骗父母亲戚1.6亿, 冒充常春藤高材生, 居然成功了…

发布时间:2022-07-31 13:45:33来源:

聪明用错了地方,早晚会塌方。谁能想到一名亲戚父母眼中从小到大的“乖孩子”,竟然背地里会搞诈骗。

从申请常春藤名校到谎称有高收益保本的投资理财项目,父母和身边的亲友都对此深信不疑。谎言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最终25岁的留学生胡同学,因为集资诈骗罪被提起公诉,涉嫌诈骗金额高达1.6亿,或将身陷牢狱之灾。

本文整合自澎湃新闻、浙江法制报、钱江晚报如果喜欢蓝橡树的文章,请记得要把我们“设为星标”哦!

........................................

一、

胡同学,浙江海宁人。虽然从小学习成绩不算出众,从小到大却一直是父母亲戚眼中的好孩子类型。

由于中考成绩并不理想,父母为了给孩子铺路,安排胡同学就读嘉兴某中学的中美合作班,本意是通过这个中美合作中学,将来把儿子送去美国留学。

原本这是一条还算可观的求学路线,哪怕在国外成绩依旧不理想,也能开拓一下眼界。退一万步讲,哪怕能练好英语也算是特长了。

可事态的发展,却逐渐偏离了轨道。

2017年5月,社区大学学业结束后,胡同学告诉父母因为自己成绩优秀,还可以去更好的学校,已经委托中介向美国十所名校投递简历,并被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多所名牌大学录取。

这个消息当然让远在国内的胡同学父母欣喜万分。

他们不但没有丝毫怀疑儿子说的话,还以为儿子是出国后“开窍”了,可能是国外的学习体制更适合儿子发展。

一家人商议后,最终选择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管理系就读。

众所周知,沃顿商学院是美国第一所大学商学院,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学术声誉首屈一指的商学院。

儿子出国后不但成绩进步,而且还去了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这样的名校光环无疑给儿子的人生开辟了新的可能。

胡同学的父母不仅觉得脸上有光,也越发认为当初送儿子出国留学的决定非常明智,至此没有一丝怀疑。

到了2018年年初,胡同学又传来新的“好消息”。胡同学告诉父母,自己作为沃顿商学院金融管理系的学生,可以投资该校内部高收益保本的投资理财项目。

胡父胡母当然对儿子所说的这个投资项目并不了解,远在国外,又是国外的理财项目。但本着对儿子的任,二人欣然拿出30万元放心交给了儿子。

没过几个月,胡同学就表示自己已经靠这笔投资赚了120万元。连本带利翻了几番,这个消息也在亲戚间不胫而走,被奉为“投资传说”。

光是听着就让人分外眼红了,谁也没曾想过这一切会是一场骗局。

二、

从小疼爱胡同学的大姨更是对侄子赞赏有加,不仅自己跟着投资,还积极地向身边朋友推荐。

就这样,靠着父母亲友的口口相传,一年多时间内就吸引了数十名投资者前来投资,金额高达1.6个亿。

整件事情到这里已经很夸张了。无凭无证,单靠亲戚朋友间小圈子内的传播,就集资了1.6亿。

但投资这个事情,有时候看中的就是一个“信源”。

朋友的孩子,身在世界数一数二的商学院,又声称自己有“内部消息”,投资回报率高达3倍…

这样的“财富密码”,大家自然都想沾一沾光。

于是胡同学“留学美国名牌大学”、“投资专业人士”的形象越发深入人心。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胡同学的投资阵营后,胡同学还建了一个微信群,不时在里面推送各种投资项目。

在这个微信群里的知情人表示,“项目很多,都说没有风险,是固定收益。但具体是什么项目都不清楚,只说沃顿商学院金融系的学生才能投资。”

投资者谢某表示,自己陆续投资了158万元,一共收到收益52万余元。“每次都有钱拿,回报相当高。”

然而每当有投资人问起项目详情,胡同学总会以涉密为由拒绝。

只是在朋友圈发布了沃顿商学院毕业证书、沃顿商学院为其提供8000万美元的“资金证明”等文件,来证明项目的真实性。

就这样一来一回,这个所谓的“投资群”竟然经营了两年多时间。

但假的成不了真的,伪造的“投资专家”总会有露出马脚的那一天。

三、

2020年8月,胡同学以学校系统升级、疫情等理由,拖延兑现本金和收益。

投资人曹某向公安机关报案,胡同学的真面目才开始被揭开。

经过调查发现,胡同学在拿到投资款后肆意挥霍。不仅租赁豪车、购买奢侈品、还去澳门赌博……对资金使用的决策极不负责。

前期归还的本息,主要是通过借新还旧来实现。

并没有什么所谓的高回报投资项目,名校高材生、沃顿商学院的投资项目都是无稽之谈。

归案后,胡同学始终不承认自己编造留学经历及投资项目的事实。

在办案人员反复问到平台信息及学校信息的时候,胡同学都是含糊其辞,无法说明相关情况。

更让人咋舌的是,胡同学连宾夕法尼亚州的英文发音都不会说,所有的证明文件也都是伪造的。

这对不知道真相的胡同学父母来说,无疑更是晴天霹雳。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乖儿子”怎么就成了“诈骗犯”。

然而事实确系,胡同学的行为已经涉嫌集资诈骗罪。

指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以肆意投资产业、炫富摆阔等手段进行包装,骗取投资者信任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集资。

截至目前,除了支付本金及收益回报的1.1亿余元外,胡同学仍有4231万元无法归还。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集资诈骗罪。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无论哪一条,胡同学都将在挥霍无度后,度过接下来几年的牢狱时光。

这一切,却都是胡同学自食恶果。

说来讽刺,25岁的“乖孩子”摇身成涉金额上亿的诈骗犯,除了自身过错和未知的环境影响因素外,父母的教育和观察可能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纰漏。

父母无疑是想引胡同学入正途的,却被最信任的儿子“下套”。

如果能尽早发现胡同学编织的谎言,或许不至于最后酿成大祸。

同样是留学,有人真的求学名校刻苦学习,为自己今后的人生添砖加瓦;

也有像胡同学这样的例子,走歪了路不仅断送前程,还惹上牢狱之灾…

一念正,一念恶。

胡同学的例子也在警醒在外求学的留学生们,谨记留学初衷,自律、自省,做更好的人。

别辜负了远在国内父母的信任和期盼。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