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与其琢磨考研和高考进清华有何区别,不如争当“杰出校友”丨九派时评

发布时间:2023-05-31 15:55:39来源:
九派新闻特约评论员  梅明蕾

清华的学历含金量自然高,于是有这样一个问题上了热搜:考研进清华和高考进清华有什么区别吗?此问引来一众参与,细品之下,堪可玩味。

多数人的看法,是高考进清华的含金量高于考研进清华。背后的逻辑也简单,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激烈不言而喻;而本科之后,因为保研和出国两个选项让很多强者已有了去处,考研者与之相比似已等而下之,即便进了清华,与当初高考进清华的学子比,竞争的激烈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语。

这样分析下来又得出另外结论:清华本科毕业的群体与外校考入清华的研究生群体,是彼此不亲近的群体,智商和社会资源有显著差别,也没有共同语言。总而言之,管你承不承认,高考进清华和考研进清华的,各方面的认同感都不一样。

如是结论的武断之处一目了然,即太过强调了一考定终身的过时机制,而忽视了高考时出现的种种偶然失常因素,也看轻了由外校考研进清华者的真正实力,更遗忘了曾经的清华“四大导师”中有正经文凭者只在少数。

当然,也有相对客观的网友认为,无论是经过高考还是考研,只要进了清华大学都不简单,能大概率地在就业、创业、学术、才艺等方面有较强竞争力。

上述结论起码表明,在国人心目中,已然形成了学校的鄙视链,鄙视链的顶端自然是清华、北大,再往下则是985、211,依此类推。这样的鄙视链其实早已扎根用人单位的心目中。我所知道的,有些单位的准入门槛是硕士研究生,亮出硕士文凭后,有时还不免被问及“第一学历”,如果“第一学历”碰巧是二本、三本,应聘者给考官的印象或许就会打折扣。

我曾亲历过一件颇具戏剧性的事,直接让学历这回事有所凸显:一个项目由一名电大生负责,他属下的四位同事分别毕业于北大、清华、复旦和南开四大名校。这件事因为太过典型也容易以偏概全,我绝无半点轻视名校生的意思,我只能说在这个具体项目中,电大生显示出了自己较强的才华。

我自然清楚学校名气与毕业生质量的关系依据的是统计规律,但用人单位在招人之初便将学历和文凭看得如此之重,未免也显得不合时宜或落后时代。

确实,清华毕业生以清华为荣。但清华以谁为荣呢?自然是那少数的“杰出校友”。想那“杰出校友”绝非每一届的高考状元,而是从清华走出后为社会和学校作出较大贡献的人。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的经历耐人寻味:他因高考失利只读了专科,后因工作需要在一所名校进修成为“专升本”的一名毕业生,他最后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中成为佼佼者,并在全国拿了大奖,学校仍将他列为“杰出校友”,而无视学校在文凭中分出的三六九等。由此可见,学历或文凭的含金量,在这样一个时代,应该有更新的尺度了。

 

【来源:九派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