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声声乐奏心中曲幕幕烟花映夜空

发布时间:2019-10-08 11:32:01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声声乐奏心中曲 幕幕烟花映夜空

昨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供图/新华社

昨夜的天安门广场处处都是节日的盛装,6万余名群众激情洋溢,共同在广场上为祖国庆生,给全中国人民献上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也给伟大的祖国母亲献上最衷心的祝愿。联欢全程分为《红旗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领航新时代》四个篇章,每个篇章之间以烟花作为间隔,整个表演持续90分钟,实现了“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方针要求。

主持人宣布联欢活动开始之后,伴着一曲《我爱你,中国》,绚烂的烟花照亮了天安门上空。随后,作为联欢活动的核心、重要亮点和创新之处,位于金水桥南侧长安街上的主题表演区,3290名联欢群众通过手持光影屏和表演道具进行组图和立体呈现,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场每一块光影屏既是道具,又是现场舞美灯光的一部分,不断变换的主题和造型,时而是巍峨的万里长城,时而又拼出“祖国万岁”的巨大字幅,让整个联欢“亮起来”“立起来”“动起来”,打造出一个流光溢彩、气势恢宏的独特效果。

在中心联欢表演区,来自各省市的特色群众艺术团体3650人展示了各地、各民族特色群众文化,40余首为群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串联起所有的联欢活动。其中,不乏《鄂伦春小唱》《北京的金山上》《情深意长》《青春舞曲》《红太阳照边疆》等颇具民族特色的歌曲,结合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朝鲜族等六大民族的主舞,由600位舞者分别演绎六大民族特色狂欢场面。50名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舞者身穿各民族服饰,在一旁尽情展现各民族大团结的盛大场景。其中,还有《我和我的祖国》等16首歌曲全场联欢群众合唱,整个天安门广场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上演了“同心高唱团结歌、齐声高歌奋斗曲”的恢弘场面。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每一个表演篇章、每一首背景歌曲都精确到秒。比如,第一篇章《好儿好女好家园》总时长为12分52秒,由15首歌曲串联而成,每首歌从14秒到3分52秒不等,需要众多演员们严格控制表演时间。主题表演区与中心表演区完美配合,光与影、人与物、歌与舞的交替呈现,使整个演出流畅而自然。

在10个群众联欢区,由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房山区、顺义区、大兴区的27000余名群众承担,各自对应“幸福生活”“同心筑梦”“时代风采”“放飞梦想”“鱼水情深”“健康中国”“砥砺奋进”“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拥抱世界”10个主题。每个区块既有统一的联欢合唱和舞蹈,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不同的方式展现与主题息息相关的特色表演,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老百姓生活中方方面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可以说,这是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联欢活动。昨夜的天安门广场是一片巨大的欢乐海洋,这场精彩圆满、前所未有的演出是对祖国母亲最好的献礼。(文/蒋若静)

(责编: )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