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别生扛 是时候让秋裤上岗了

发布时间:2022-11-04 15:43:16来源:
下周将迎来立冬节气。可以想见,冷空气也将频繁“发货”,未来甚至会出现“一键入冬”的情况。灵魂拷问来了——你的秋裤穿了没有?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宣磊提醒,把秋衣秋裤穿上,是对降温起码的尊重。此外,防燥防悲也很关键。

  最低5℃以下 该穿厚秋裤

  如今已是深秋,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不宜秋冻,应穿保暖衣袜;年轻女性避免再穿船型袜和薄丝袜,以防发生足跟痛或膝关节冷痛。气血遇寒则凝,经络不通则痛,睡前热水洗脚或泡脚,可促进血液循环,祛除风寒,缓解一天疲劳。

  最低温度在10℃以下,特殊人群如痛经、风湿痹痛及阳虚体质人群可提前穿秋裤;南方寒湿环境中,体弱者和老年人在室内感觉下肢怕冷时,也需增穿秋裤。普通成人在最低气温5℃以下时建议穿厚秋裤、厚袜,避免下肢受凉影响血液回流,不利机体维护基础生理状态。

  人体口鼻感受风寒易致感冒,除了口罩、围巾挡风以外,可通过按压合谷穴(在手部1-2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缘的中点)、风池穴(位于耳后发际凹陷位置)等,每次每穴按压20-30次,每日2-3组,有疏风解表、疏经通络作用,帮助减轻感冒鼻塞、头痛等症状。

  养形神解“悲秋” 试试这个动作

  秋起叶落,昼短夜长,难免引发忧伤凄凉感受。此时节,需关注日常精神调养,适当宣泄积郁情绪,缓解“悲秋”,保持乐观舒畅的心境,是养生保健的重要环节。

  中医养生重视形神共养。推荐一个简易动作——“托掌观天”,能激发经络阳气, 调节和振奋情绪,同时协助缓解项背僵硬、脊柱痛、痔疮等病症。

  我们可以试着站立或端坐,两臂伸直上举并仰头,两手掌水平上托,指尖朝外犹如在头顶托举一个大盘;吸气时注视一侧手掌做向上托举动作,带动同侧身体向上拉伸,呼气时放松,左右各练习15次。

  此外,平日多欣赏秋日自然美景,户外漫步或健走,也是修身养性的好途径。人们步行运动后,可坐位将双下肢平行抬起2至3次,两脚抬高于心脏,加快下肢血液回流至心肺,帮助恢复头部供血供氧,能令人神清气爽,缓解紧张压力。

  药食润秋燥 总有一款适合你

  秋之时,燥气当令,人体从内到外均可出现干燥不适。皮肤毛发干燥、便秘者,可用黑芝麻10g 炒熟后,直接嚼食;或配合蜂蜜、香蕉、柿子等柔润食物以养阴防燥、润肺通便。对于暴饮暴食出现消化不良者,建议多吃白萝卜消食顺气,缓解腹胀、便秘并预防感冒,阳虚者还可搭配生姜;伴咳嗽、痰多、苔厚者,以白萝卜配荸荠或白梨佐餐食用。

  此外,推荐几款应季药膳:沙参粥/汤,以沙参10-15g煮汁去渣,再加入大米煮粥温食,也可搭配莲藕共同食用,均可润肺养胃,适用于干咳、口渴咽干、舌红少苔人群;或选母鸡配合生地黄30-50g、桂圆肉20-30g、枣葱姜等入膳,药食并用能益气养血、强壮体力,适合腰背疼痛、下肢乏力、体弱盗汗者。茼蒿胖头鱼汤能调和脾胃、消解痰饮,可改善食欲不振、头晕失眠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