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深圳打造“食安快线”专业培训平台 提升食品安全专业能力

发布时间:2022-11-04 17:33:02来源:
深圳贯彻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定期对从业人员及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岗位人员开展培训考核的有关要求,针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从业人员食品安全专业知识不足的普遍问题,以先进编制理念创新培训模式,结合世界最先进的网络“慕课”培训模式、德国“实操为主”培训内容,以及与本地实际监管要求保持一致三种理念,上线“食安快线”APP,探索出了一套食品安全“慕课”教学模式,以全链条内容体系、全领域服务体系、全产业资源整合和全方位考核应用打造专业培训平台,提升行业安全意识和专业能力。

  全链条内容体系  突出易用实操

  长期以来,食品餐饮行业培训考核面临着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有限、经营单位重视情况不足、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基数庞大、线下模式受众有限等问题,同时,监管部门人力资源不足,行业缺乏专业权威的培训实操内容产品,影响食品安全考核培训的落地实施。

(深圳组织食品安全网络课堂学习)

  针对此种问题,食安快线通过食品安全网络课堂提供按岗培训、按岗考核、监督抽查、继续教育培训(含疫情等应急专区)、大数据统计和查询等特色功能,将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分为法人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采购员等15个岗位,同时还制作上线了36个网络培训学习专题,实现许可资质、餐饮环节、流通环节、食品生产环节课程培训全覆盖。从业人员可通过自主选择学习,自主选择测试,获得考核合格证明。课程以实例、案例、图例、系列微课程讲授,内容突出易用性和实操性。如短视频微课程,每节课8-15分钟,语言接地气,表述易理解,实现学以致用、即学即用,全面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专业水平。

  全领域服务体系  切中行业实际

  食安快线以食品安全为核心,多端全领域布局,面向政府监管部门、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提供多种服务,形式包括明厨亮灶、智慧农贸、从业人员培训、第三方专业服务、疫情防控解决方案等,并配备集培训知识库、题库、餐饮从业人员数据库、餐饮单位库、各级监管机构层级库、培训师资库于一体的“六库一平台”体系,做到一站式解决从业人员线上培训考核、监管人员创新监管、每日食品安全动态推送等一体化便民服务。

  数字化手段助力创新监管,食安快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监管人员可在APP上一键查询各辖区企业的培训考核情况,精确到省、市、区、街道、单位、个人都可查询,精准赋能政府科学高效监管,着力帮扶企业改善经营状况,延伸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主流领域的全领域业务服务体系。

  全产业资源整合  赋能管理实效

  目前,“食安快线”已经为广东省21个地市建立层级库,收录餐饮单位贯穿农批农贸、食品生产和销售、餐饮等产业环节,在搭建食品安全培训课程与题库体系以外,将许可证信息、培训考核任务完成情况等关联至食品经营单位名下,形成成熟可视的监管体系。同时“食安快线”还提供食品安全模块专题,通过“食安快线通用版”APP专用平台,开展食品安全在线培训和专业咨询服务,仅广东省就集聚超过70万家食品经营企业,通过整合广泛的产业资源,结合软硬件先进技术,为产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提供实效赋能。

  全方位考核应用  彰显服务实绩

  食安快线基于数字化智慧平台,正持续为政府监管部门、食品经营单位提供“互联网+食品安全”可持续创新解决方案和社会化服务。

  2019年,“食安快线”平台与经验在市场监管总局与教育部召开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上推广。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食安快线通用版”APP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50+万家,上线培训近1.1亿人次,考核1300万人次,考试合格近700万人次。其中,2021年至2022年,为配合完成《广东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中的“餐饮服务培训年”和“餐饮服务规范年”全覆盖任务,广东省累计近80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共计168万名从业人员在平台上注册,其中近150万人完成了学习考核任务。仅深圳市就有超过7万家企业,累计35.5万人在平台注册并参加培训,累计培训近213万人次,考核52万人次。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