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无牌城管执法车上路行驶,是对法规的公然碾压

发布时间:2023-06-02 11:37:31来源:
6月1日,安徽亳州,有网友反映涡阳县一城管执法车无牌照上路行驶,引发网友热议。据媒体报道,涡阳县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称,城管执法车在公安局有备案,可以上路。2日,涡阳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车辆上路必须要有牌照或者临时牌照,无论是否备案。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车辆目前没有牌照和临时牌照,但跟公安局正在对接。(据6月2日西部决策视频报道)

城管执法车辆未悬挂车牌上路行驶(图源:视频截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

城管工作人员此前称城管执法车辆已在县公安局备案,就可以不挂牌上路,这让人疑惑,到底是城管部门不懂法,还是拿“已在公安部门备案”的说法来搪塞公众呢?

城管执法车辆不挂牌上路,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说,警车、救护车都要挂牌,城管执法车辆凭什么不挂牌?车辆违法违章,都是通过车辆号牌来取证,连牌照都不挂了,那不是在街上可以横着走了?违章了公安部门如何处罚,群众如何监督?

相关法规截图

城管部门作为执法部门,执法底气要足,首先自己要遵纪守法。一个朴素的道理是,执法者不按法律法规行事,还怎么对别人执法?

现在,城管执法车不悬挂号牌就上路,到底是城管部门的私自行为,还是真的得到当地公安部门的私下允许,这不应该是一笔糊涂账。如果一辆城管执法车辆,不悬挂号牌,竟然“是可以的”,每天在街上开来开去,不是对相关法规的公然碾压吗?

2022年,曾有媒体报道,广西南宁有城管执法车辆无牌上路,当地交管部门称,无牌驾驶除了违法违规,同时也会给市民带来不安全因素,如出现交通肇事逃逸等情况,连车牌号都无从知晓。法律面前没有特权,交警部门将向相关辖区城管局进行核实,并严格要求相关车辆按照规定办理挂牌手续。

相关法规截图

另外,视频显示,涡阳县的这辆车还安装了标志灯具,这又合不合法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应当按照规定喷涂标志图案,安装警报器、标志灯具。其他机动车不得喷涂、安装、使用上述车辆专用的或者与其相类似的标志图案、警报器或者标志灯具。

那么,这辆城管执法车辆,是怎么装上标志灯具的?办了手续吗?公然在街上大摇大摆,就没人管一下吗?

法治社会,不允许城管执法车辆违规上路,更不允许私自安装标志灯具。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建议当地成立调查组,好好调查一番。

到底是当地城管部门的问题,还是得到当地公安部门的默许,甚至双方是否真的有什么“备案就可以不挂牌上路”的潜规则,不妨给公众一个可以信服的答案,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