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台积电在美“水土不服”,员工吐槽加班严重

发布时间:2023-06-09 11:30:49来源:
 6 月 9 日消息,台积电过去两年在美国投资超过 3000 亿元人民币,建立了美国工厂中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厂,且 2024 年会率先量产 4nm 工艺,可为当地增加数千工作机会,并提供行业领先的薪资待遇。

然而,美国人并无法适应台积电的管理方式,其运营和管理方式在美国遭遇了水土不服。

据美国人力资源网站“玻璃门”(Glassdoor,功能类似国内“看准网”,可提供企业口碑、员工评论功能)显示,截至 2023 年 6 月 9 日,关于台积电美国工厂的评价共有 99 条,公司总体支持率为 2.9 分,仅有 26% 的人愿意将台积电推荐给朋友。其中,各分项的评价如下:

 

  •  

    “文化与价值观”得分:2.7

     

  •  

    “多元化与包容性”得分:2.7

     

  •  

    “工作与生活平衡度”得分:2.7

     

  •  

    “高级管理层”得分:2.4

     

  •  

    “薪资福利”得分:3.1

     

  •  

    “职业机会”得分:3

     

 

▲ 图源:Glassdoor

至于吐槽最多的方面:

一是加班严重:常常遇到每天工作时间超过 12 小时的情况,无法达成员工想要的 “工作与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

二是企业文化:台积电对员工管理严格到苛刻,有在职员工直言“以前的人力资源部门充满官僚主义,他们会检查员工的出勤记录、会议记录,且在薪资待遇上刁难员工。后来公司换了新的人事,虽然他工作很努力,但‘对台积电的员工和文化一无所知’”。

此外,美国员工也无法接受工作期间言行受到束缚,这使他们觉得很不自由。

▲ 图源:Glassdoor

 注意到,台积电针对这些吐槽做出了回应,称内部着重沟通管道畅通,且过去两年每周平均工时都没有超过 50 小时,只有少数推动新制程或赶建新厂例外,因密集拉升学习曲线,工时会超过 50 小时,但有周工时 60 小时的警戒线。

不过,台积电联席 CEO 刘德音却作出强硬表态:“那些不愿意轮班的人就不该进入这个行业,因为半导体行业不仅是薪水高,而是要有热情。”不过他同时也表达了善意,称“只要认可台积电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工作文化还是可以讨论的。”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