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黄龙景区彩池为什么冬春季水量较少?

发布时间:2023-03-20 15:53:32来源:
黄龙景区彩池为什么冬春季水量较少?

来源: 原创稿

夏秋争艳彩池。黄管局供图

夏秋季五彩池。黄管局供图

夏秋季明镜倒映池。黄管局供图

夏季洗身洞。黄管局供图

冬季洗身洞。黄管局供图

冬春季争艳彩池。黄管局供图

冬春季五彩池。黄管局供图

冬春季明镜倒映池。黄管局供图

近期,有网友提出“为什么别人手机的黄龙彩池那么绚丽,我手机里的彩池这么朴素”“为什么冬春来黄龙看到彩池的水不是很多呀”等问题。

实际上,这都是大自然的安排。目前,黄龙景区正处于冬春两季的枯水期,因此相对丰水期的彩池就朴素了些。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冬春枯水期与夏秋丰水期景色不同呢?

黄龙冬春两季水量较少

黄龙钙华景观的水来源于五彩池上游的玉翠峰至雪宝顶一带的降水,由于黄龙地区具有明显青藏高原季风气候特征。因降水分布不均、干雨季分明,雨季的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2%以上,冬季气候干燥,导致主景区黄龙沟地表径流呈现冬春季水量较少、夏秋季丰盈的情况。

从科普的角度解释,黄龙沟源头(五彩池段)地表径流在5~9月夏秋季丰水期约为每天35000立方米,而在冬春枯水期黄龙沟地表径流仅有每天4800立方米。当五彩池源头水量达到20000立方米左右时,随着地下水位提升,黄龙沟所有彩池才逐渐满盈。

用生动的比喻来说,黄龙的地质结构就好比一个巨大的“漏斗”。

冬春枯水期时,地下水位逐渐下降,导致地面上的水体流入“漏斗”,汇入地下暗河;到了丰水期,地下河道水位开始上升,水就又再次慢慢渗透出地表,显现奇幻瑰丽的景观。

黄龙冬春、夏秋景色各异

通过一组对比图,便能清晰地看出冬春与夏秋彩池及其他景色的显著变化。

正是因为有四季的轮回,黄龙才有了自己丰水期的灿烂夺目、枯水期的静谧蛰伏。冬春与夏秋的黄龙各含韵味,有着不同的美丽之处。

温馨提示:目前,景区五彩池因有着稳定水源补给,常年水量充盈,也是一年四季游赏黄龙钙华景观的最佳景点。当然,随着气温的回暖,马上黄龙的丰水期就要来啦,届时咱们又将欣赏到黄龙美轮美奂的另一面。(黄轩)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