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景泰蓝非遗传承展亮相北海阐福寺

发布时间:2023-10-31 15:13:16来源:
北海公园菊花展正在阐福寺和万佛楼遗址举办。10月31日,阐福寺景区内又添了一项新展览,市民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可以近距离观赏景泰蓝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日开幕的“碧瓷金丝•天地清和”景泰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上,共展出76件景泰蓝非遗文创精品,展品形式多为罐、尊、炉、鼎等,仿明宣德时期的缠枝莲纹直颈瓶、仿清康熙时期的番莲纹双耳三足连盖座炉、仿清乾隆时期的铜胎掐丝珐琅太平有象驮宝塔等艺术珍品悉数亮相。

展览分为“源远流长•巧夺天工”“礼赞祖国•与邻为善”“传统永续•文创荟萃”三个部分。通过景泰蓝珍品荟萃、实物展示和技艺阐释,以新思维、新方法,从多视角、多维度、全方位展示景泰蓝制作技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使大众感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巧夺天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周宇表示,景泰蓝非遗传承展在北海公园的顺利举办,可以说是“皇家园林”与“皇家御用”在当代的一次珠联璧合,真正实现了“从宫廷到人民”“从小众到大众”“从传统到创新”,让非遗传承走入寻常百姓家。

北海公园副园长康玲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多种表现形式,而园林与景泰蓝正是其中的两个代表。景泰蓝佳作在北海阐福寺内展出,是名家与名园的结合,相得益彰;是景泰蓝艺术与传统园林文化的结合,交相辉映。相信此次展览必将向广大中外游客奉献一场文化盛宴。

展览期间还将陆续推出文创售卖、大师讲非遗、科普、动手体验等活动。

此次展览由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主办,市公园管理中心指导,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支持,北京荣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工艺懋隆贸易有限公司协办,展期将持续至明年1月3日。

当前,北京市第四十四届菊花展暨“第十一届北京•开封菊花文化节”正在北海公园举行。本届菊花展的主要展区位于阐福寺和万佛楼遗址,太液池沿岸也布置了花钵、花境和花堆。品种菊、小菊、多头菊、悬崖菊、小菊盆景、造型艺菊等六大类共计15000余盆菊花将在金秋的北海公园绽放,丰富广大市民游客秋冬文化参观内容。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