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济公李修缘在佛门中是什么地位,相当于仙班中的什么级别?

发布时间:2023-11-19 15:32:02来源:
电视剧《活佛济公》让无数人认识了济公这位诙谐幽默,慈悲心肠的和尚。和人们心中典型的闭门诵经,不问世俗繁琐事的和尚形象不同,济公云游各地,喜欢插手人间俗事,在社会上惩恶扬善,帮人排忧解难。

济公的影视形象被人民所喜爱,但很少有人关注过济公的现实原型——南宋的道济法师李修缘。今天就让我们来探究一下济公李修缘故事,并了解他在佛门中的传说和排行。

1.济公的原型

作为一个佛门子弟,济公的一些行为显然是违反了规矩:佛教忌杀生,不吃荤腥,不沾烟酒。济公不但破了斋戒,还留下过一句广为传颂的名言: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大家经常为此津津乐道,认为济公的言行在规矩森严的佛门中算得上是一股清流,其实,济公之所以是这么个喝酒吃肉、嬉笑戏谑的花和尚形象,是因为他的现实原型李修缘就是个表面疯疯癫癫,实则聪慧无比的僧人。

李修缘出身宋朝官府之家,父亲李茂春是节度使,李修缘是其父李茂春从佛门“求”来的孩子。因婚后一直无子,夫妻二人烧香拜佛求菩萨时,有个罗汉像掉了下来,寺庙住持解释道,罗汉落地意为转世投胎到凡间,这转世的罗汉就是你未来的儿子。

而李修缘在长大之后恰巧进入了当年“求”来他降世的佛寺修行,可谓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当了和尚的李修缘对寺庙的清规戒律毫无尊敬,不修边幅,疯疯癫癫经常混迹在市井街头,和三教九流各路人为伍,甚至喝酒吃肉。

有和尚因此向方丈告状,要求依照规矩严惩他,但方丈认为济公虽然不守规矩,但在街头市井混迹的时候惩恶扬善,救死扶伤,行的是济世之道,怀的慈悲佛心。

而李修缘这种内有慈悲心肠,外表却癫狂的形象就成为了后世济公的创作灵感来源。

2.佛教和道教的地位划分

说完了济公在现实中的原型,再来探究一下济公在神话传说中的地位。上文提及,济公李修缘是罗汉转世,那么这个罗汉到底是哪一位呢?

佛教有十八罗汉,这十八罗汉都是佛祖释迦摩尼的徒弟,广为人知的有降龙,伏虎,长眉,芭蕉罗汉等,在电视剧《西游记》中,佛祖的莲花宝台下坐的就是各位罗汉。转世成济公李修缘的罗汉,正是十八罗汉里的第十七位——降龙。

佛教体系中,地位最高最尊贵的是佛,著名的佛有佛祖释迦摩尼,西方阿弥陀佛,佛是修炼圆满,觉悟三世一切诸法者。

佛之下就是菩萨,我们很熟悉的有观音菩萨,文殊菩萨等。菩萨已经具备了自觉,觉他,距离觉行圆满只差一步之遥就可以成佛,民间也有传说认为,很多菩萨其实已经觉行圆满,可以前往极乐世界成佛,但是为了拯救人世间的苦难,才依然以菩萨身姿现世普度众生。

而位于第三梯队的,就是罗汉了。罗汉的修为只有自觉,觉悟还不够圆满,因此仍然需要继续修炼,降龙罗汉转世投胎到凡间成为济公李修缘就是佛祖让他去人间行善除恶,以达到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最终成佛。

3.济公称号是二教融合

在历史上,道济法师李修缘一开始被称为“济癫僧”,后来因为他救死扶伤,传播佛法,民间把他称为“活佛”,以赞扬他不像庙里的佛像一样只是个拥有佛祖外表的死物,而是真的行走于人世用慈悲救苦救难的真佛。

在文艺作品中,济公称号也基本上是以现实中李修缘的法号来进行创作,明末清初最初把他称为济癫大师醉菩萨,把他的地位从第三提到了第二,后世又不停的给他补充头衔,抬高他的地位,最后济公的称号变成了“大慈大悲大仁大慧紫金罗汉阿那尊者”。

佛道二派在宋之后开始融合,道家正是借鉴了佛教的组织形式才从一家学派变成了一门宗教信仰,济公这个佛教形象也不可避免的在融合的过程中道家化,后人给济公的尊称为“神通广济先师三元赞化天尊”,带有浓厚的道家色彩。

道教中,我们熟知的八仙,比如铁拐李,张国老等人都是凡人修炼得道成仙,这些仙人是地仙人,地仙往上还有神仙,神仙再往上就是道教里地位最高的天仙了。

天仙里以三清最为尊贵,元始天尊就是三清,以佛教体系对比的话,相当于佛祖的级别。济公是罗汉转世,因此是佛教中的第三等,和道教中的地仙地位相等。

而济公修炼圆满之后,大彻大悟,步入极乐世界,成圣成佛,相当于修仙修成正果,成为最高一级的天仙,而“天尊”的称呼,说明民间对济公的崇拜已经要比肩三清了。

无论是“大慈大悲大仁大慧紫金罗汉阿那尊者”还是“神通广济先师三元赞化天尊”都说明了人们对济公的认可。

细究济公的称号可以发现,“慈悲”“罗汉”是佛教术语,“三元”说的是儒家科举功名,而“天尊”则是道家范畴,济公以一人集齐了儒道佛三家的尊称,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正如影视剧中所表现的那样,济公行的是悬壶济世的慈悲佛道,帮人排忧解难,惩恶扬善彰显的是儒家的智慧,而“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和道家经典的主观唯心主义功夫修养论非常一致。

可见济公形象正是历史中儒释道三家互相影响,互相融合的典型,即使他在佛教道教中的地位只有罗汉或者地仙,在人民心中,他就是最好的,最风趣,也最聪明的活佛济公。

总结:

济公是罗汉转世,罗汉在佛教中是第三梯队,位于佛和菩萨之下。

在道教中,仙班分为天仙神仙和地仙,罗汉相当于仙班中的地仙,在济公成佛之后,地位就达到了道教中的天仙。

后人对济公的崇拜,在他的称号中甚至把他类比三清天尊,可见人民对济公这个不修边幅,喝酒吃肉,但却心怀慈悲,拥有大智慧的非典型僧人的喜爱。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