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

上海静安:9名年轻女子假扮“靳东”诈骗被提起公诉

发布时间:2023-11-01 09:36:58来源:
  被骗20余万元竟说“心甘情愿”

  上海静安:9名年轻女子假扮“靳东”诈骗被提起公诉

  张阿姨自以为与明星“靳东”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没想到背后是一场精心谋划的骗局。10月27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等人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靳东说要和我谈恋爱”

 

 

  2022年9月,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南京西路派出所接到报案,报警人张先生称自己的母亲疑似遭遇诈骗,民警遂与张先生一同前往其家中了解情况。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张先生的母亲张阿姨态度消极,不仅拒绝提供任何自己的身份信息,面对民警的询问,也不愿对自己的遭遇透露半句。

  “就算我被骗也是心甘情愿的!”根据张先生的描述,民警判断张阿姨很有可能遇到了网络“杀猪盘”诈骗,但是面对民警的询问,张阿姨始终态度坚决,不愿意配合调查,民警只能先将报警线索进行记录。三天后,张先生再次前往派出所报案,称他的母亲被骗了20余万元。公安机关侦查后发现,这起案件并非个例,其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团伙。

  据了解,张阿姨是演员靳东的忠实粉丝,闲暇之余喜欢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有关靳东的照片或视频。2021年10月,张阿姨被拉入了一个名为“靳东明星”的粉丝群。

  从2022年2月开始,张阿姨就在群里不断给一个名字为“靳东”的用户充值打赏,不久后,“靳东”以谈恋爱的名义加上了张阿姨的微信。张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对方发了很多含有“我会娶你”“我想你了”等字眼的信息,而张阿姨也在对方的一声声甜言蜜语中逐渐沦陷,直到案发,张阿姨都不相信对方是骗子。

  据另一名被害人李女士称,自己先是在短视频平台上被一个名为“你未来的东东”的账号搭讪,紧接着对方要走了她的手机号,加上了微信。这个微信名为“相伴一生”的用户告诉李女士,自己是明星“靳东”,并且还发送了一张“靳东”的身份证照片,这让李女士信以为真,在对方的引导下,陆续转账了几万元作为投资。

  诈骗团伙竟由9名年轻女子组成

  经查,这个诈骗团伙竟由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9名女子组成。

  为首的王某曾在一家公司从事类似业务,即在短视频App上冒用明星身份骗取钱财,当时,王某只是一名业务员,负责和网友聊天。一段时间后,王某发现这一行有利可图,便主动辞职,打算单干,与她合伙的还有当时的同事高某。她们成立了一家空壳公司,名为电商企业,实是诈骗团伙。王某担任公司的老板,主要负责给员工发钱、记账;高某负责考勤、管理业务员等工作;蔡某参与教授部分成员诈骗话术等;此外,还有负责与网友沟通的业务员李某、林某等6人。

  从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中,检察官还原了她们的作案细节。

  首先是培训,王某和高某拥有相关经验,负责培训手下的业务员,教她们和网友聊天的话术,而女孩往往更能抓住女性在恋爱中的情感需求。她们通常不会在聊天中直接承认自己是明星,而是在只言片语中让对方相信自己就是明星本人。除了话术,业务员还会从网上下载一些男性的语音条,以此坐实自己的男性身份。其次是养号,她们利用中老年女性的视频浏览喜好,在短视频平台投放相关视频——花花草草的背景、男声的音频和情感话题,并将生日、地址等信息设置成与明星靳东一致,随后在留言区“跟帖”,这让许多中老年网友认为这个账号就是靳东本人的。紧接着,她们在视频留言区添加一些网友,这些网友大多是女性,年龄在40岁至65岁之间。由于不熟悉网络诈骗套路,这些网友没有防范之心,稀里糊涂就会被诈骗分子拉入群聊,加入粉丝团,支付100元到200元不等的入团费用。在提到如何寻找“目标客户”时,王某交代,她们会在平台上通过搜索“靳东”,去查找一些关联用户并关注她们。聊天过程中,她们时不时说几句“去拍戏”“赶通告”的话,这就更加坐实了演员人设。为了维护与网友的关系,王某还会定期从网上购买一些红酒、护肤品寄给网友。最后是“杀鱼”。随着聊天的深入,她们会假借“谈恋爱”或“投资”的名义诱导网友转账。这时,对方往往对其百分之百信任,认为“靳东”不可能骗人。犯罪嫌疑人坦言,自己给的情绪价值越多,能收到的钱也越多。

  法治越有力,夕阳越烂漫

  随着9名犯罪嫌疑人陆续到案,静安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以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自2022年5月至今年6月间,共诈骗张阿姨等多名被害人30余万元,并将这些非法获利用于购物消费、发放业务员工资等,该行为已触犯刑法。10月27日,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1名犯罪嫌疑人被另案处理。

  直至案发,张阿姨都否认自己遭遇的是诈骗。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张阿姨一直独居,假“靳东”因此乘虚而入,填补了张阿姨情感上的缺失。

  近年来,不少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需要陪伴、认知较弱等特点,将罪恶之手伸入“夕阳圈”诈骗。假“靳东”诈骗案中的案例已经不是首次发生,在此案办理的过程中,演员靳东本人也曾发布微博,表示防范诈骗仍然需要更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

  静安区检察院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从惩、防、治三方面综合履职、系统推进,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坚持全链条惩治,持续注重深挖案件线索,同步惩治前端为其提供“两卡”等支持帮助的犯罪,后端为其提供非法资金转移等网络黑产的犯罪;坚持精准化预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易受骗群体、案件高发领域等,推进针对性普法;坚持协同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平台企业的沟通联系,推进压实相关行业主体责任,强化网络监管意识,通过案件反向审视与大数据分析等,发现涉诈骗案件背后反映出的网络治理突出问题。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