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秋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防护?

发布时间:2023-10-06 11:38:31来源:
  又到了过敏性鼻炎高发的秋季。哪些是导致鼻炎秋季易发的主要诱因?我们又该如何针对它们进行相应的防护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变态反应科(过敏科)的两位医师郑青、郭胤仕认为,温度变化的刺激、秋季花粉的过敏和螨虫过敏都可能是造成秋季过敏性鼻炎的原因。
 

 

  郑青介绍,在夏秋交替之际,气温由暖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对呼吸道形成的刺激明显。而过敏性鼻炎患者原本就处于呼吸道高敏感的状态,对温度的变化要比常人更加敏感,故易在秋季高发。因此,过敏性鼻炎患者在秋季更需注意保暖防风、适时增减衣物。同时,预防感冒避免鼻炎加重,但也需积极明确诊断,以免与秋季感冒混淆。

  郭胤仕告诉记者,其实花粉过敏的好发季节除了春季还有秋季,而过敏性鼻炎也是花粉过敏的主要表现之一。我国的夏秋季花粉主要以草花粉为主,比如蒿属、葎草、豚草等,地域不同也会有所差异。而花粉过敏往往和食物过敏有着交叉过敏组分。例如对艾蒿过敏者可同时对芹菜、蘑菇等食物过敏。因此,过敏性鼻炎患者需要积极查找过敏原。如果明确对花粉过敏,除了减少外出、佩戴口罩眼镜、注重个人卫生以外,还可根据每种花粉不同的致敏特性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回避和治疗。

  此外,22摄氏度左右的天气非常适合螨虫生存,因此秋季也是螨虫繁殖的最佳时期。所以,存在螨虫过敏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在秋季更应注重除螨除霉,保持房间的干燥卫生,而在换被褥时也可尽量选择不易滋养螨虫的人工材质。

  两位医师表示,其实,过敏性鼻炎是慢性疾病,慢病管理的关键在于平时的疾病控制。因而,坚持过敏性疾病“四位一体”的综合治疗,即“良好的患者教育+正确诊断及避免接触过敏原+适当的药物对症治疗+标准化特异性免疫治疗(脱敏治疗)”,将过敏性鼻炎尽量维持在平稳或轻症状态,才最有助于抵御季节变化等诱因所带来的影响。此外,洗鼻、鼻部保暖按摩等也是用于鼻炎治疗和减缓发作的辅助措施。

  裴龙翔

  (工人日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