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黄金通道”广深高速即将改扩建 部分扩建成8至12车道

发布时间:2023-11-02 08:19:15来源:
总投资超400亿元,部分扩建成8至12车道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全长122.8公里,被称为“中国最繁忙高速公路”“黄金通道”的广深高速将有新动作。

近日,上市公司深高速发布《关于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的公告》,将对广深高速部分路段(预计118.2公里)进行扩建,从现有双向6车道在不同路段扩建成8至12车道,全线工程初步估算费用超过400亿元。

根据公告,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将分为两段,分别为广州-东莞段和深圳段。其中,广州-东莞段改扩建项目已取得广东省发改委核准,并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开始施工。

根据核准,广州-东莞段改扩建项目将沿广深高速原有路线进行,起于广佛高速公路黄村互通立交,与广州环城高速公路北环段相接,止于京港澳高速公路东莞市与深圳市交界处的东宝河大桥,路线全长约71.13公里。主要采用整体式双向10车道的扩建方式,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深圳段改扩建项目正在推进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修编工作。

根据公告,即将开工的广州-东莞段改扩建项目,将由广深珠高速公路公司负责投资和建设,目前预计投资总额约为294亿元,其中约75%的投资计划由广深珠公司自筹资金,其余约25%的资金计划由广深珠公司股东出资。

连接广州、东莞、深圳的广深高速于1994年试运行,1997年正式通车运营。自正式通车以来车流量增长迅速,现已是国内交通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

公告称,2023年前三季度,广深高速的日均混合车流量达63.6万辆次,目前已达到基本饱和状态,改扩建需求迫切。

此外,广深高速的经营权期限为30年,目前已经临近2027年的收费期限。按照规定,高速公路经营到期后需停止收费。而如果高速公路进行改扩建,则可以延长收费期限。公告称,若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顺利实施,广深珠公司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重新核定广深高速经营权期限,可以提高广深高速的资产质量和延长其经营权期限。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