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中国首部节水行政法规出台:引领全社会共筑节水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4-03-28 14:30:23来源:
近日,国务院正式公布《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全面施行。这部行政法规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水资源管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旨在通过法律手段促进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意识,推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高效利用。

《条例》的施行,首先体现在对水资源利用行为的规范上。过去,一些地区和行业在用水方面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这不仅加剧了水资源的紧张状况,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条例》的出台,将通过法律的形式,对用水行为进行严格监管,确保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此外,《条例》还加强了用水管理,对主要农作物、重点工业产品和服务业等实行用水定额管理,按行政区域对年度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对用水达到一定规模的单位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对节水潜力大、使用面广的用水产品实行水效标识管理。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效推动各行业加强用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

同时,《条例》还完善了节水措施,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合理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和农业用水结构;推进工业节水减排,要求工业企业采用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工艺和设备;推进城镇节水降损,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促进非常规水利用。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力推动节水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在保障监督方面,《条例》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包括健全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节水项目给予补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节水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发展节水服务产业,支持开展水权交易,将节水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范围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为节水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还明确了节水工作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体现了节水工作与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联系,也表明了我国政府对节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节约用水条例》的施行,不仅是一项法律制度的创新,更是全社会节水意识提升的重要契机。通过这部行政法规的实施,我们期待能够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节约用水的新风尚,推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高效利用,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随着《条例》的深入实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节水、更加环保、更加可持续的社会面貌。让我们共同期待并为此努力!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