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亚洲杯参赛诱惑不小 国脚人人“有想法” 23名国脚参加新一期集训 需经受“魔鬼训练”考验

发布时间:2023-06-13 11:00:51来源:
  在韦世豪、邓涵文伤退、刘彬彬被补招后,共有23名国脚参加于6月10日拉开序幕的新一期国足集训。球队有关2026年世预赛、2023年亚洲杯赛参赛人选的竞争,也由此进入白热化。在诸如吴曦、张玉宁因伤缺阵、朱辰杰驰援男足亚运队的背景下,参加本期集训的部分年轻球员或曾经几进几出球队的“边缘人”迎来了难得的上位机遇,他们需要经受住主教练扬科维奇“魔鬼训练”的考验。
 

 

  每个位置配备2名适宜人选

  中国男足于6月10日在大连集中后,于11日正式开始训练。在教练组原本征调的24名球员中,来自武汉三镇俱乐部的攻击手韦世豪、边后卫邓涵文因在中超联赛中受伤而无缘到队,教练组因此临时补招了来自山东泰山俱乐部的“熟脸”刘彬彬。这样一来,参加国足本期集训的球员累计只有23人。除去3名门将外,球队在其余10个位置上可以平均安排2名人选,这也与主帅扬科维奇“来之即用、每个位置配备2名适宜人选”的用人思路完全相符。

  由于国足本年度集训均安排在国际比赛日周期内,因此留给球队集中或者说磨合阵容的时间比较有限。以本期集训为例,中国队将于16日、20日分别迎战缅甸队、巴勒斯坦队,在中、缅比赛打响前,全队只有5个训练日。

  一天两练强度不小 主帅显“魔鬼”本色

  按照计划,中国队12日将继续安排两练,不过强度将远高于首个训练日。当天,球队除了上午在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外,还将在下午赴比赛场副场参加高负荷的技战术训练,并大概率参加内部分组对抗训练。13日虽然仅安排下午1次的场地训练,但训练内容与强度较前一天只高不低。可以说球队这两天的训练强度将达到某种峰值。

  事实上,对于主教练扬科维奇的“魔鬼”本色,参加本期集训的绝大多数国脚已经有所领会。虽然国脚们大多刚刚参加了赛程比较紧凑的职业联赛,身体普遍比较疲惫,但本期集训是国足投身2026年世预赛开踢前仅有3期集训中的一期,扬科维奇需要通过此3期穿插于联赛运行周期内的集训,来考察备选国脚们的综合能力,因此国脚们欲在球队征战世预赛及亚洲杯阵容中抢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在这几期集训中充分表现。

  阵容边缘地带球员更需要抓住机遇

  上周末中国足协公布本期国足集训名单前,多名候选国脚通过各种渠道打探自己会否入队。李磊之所以果断结束留洋重返中超,实际也是希望能够实现自己打上亚洲杯赛的梦想。

  值得注意的是,入选本期集训阵容的球员中,超过半数的球员都曾经参加过卡塔尔世预赛或上届亚洲杯赛。比如颜骏凌、张琳芃、武磊、蒋光太、艾克森、王燊超等球员都曾是国足上个备战与大赛周期的主力球员,他们以及暂时缺阵的吴曦、张玉宁、朱辰杰,仍都具备竞争各自位置主力人选的实力。这样看来,无论是像王燊超、李磊、高准翼这样重新归队的熟面孔,还是像陈蒲、孙国文、魏震这些今年3月才首次进队的“新人”,都需要在接下来的集训与热身中投入200%的努力。那些长时间处于国足阵容边缘地带的球员,更需要抓住机遇,证明自己的价值。

  驰援男足亚运队的朱辰杰、戴伟浚、谭龙、高天意、巴顿,其实也都是国足大名单阵容中的“常备军”。他们在男足亚运队期间,实际也始终需要按照国足一队的标准要求自己。由此可见,随着两支国字号球队分别在大连、金华拉开新一期集训的序幕,备选国脚们有关新一届世预赛及亚洲杯赛主力甚至替补位置的竞争已经悄然展开。

  供图/中国足球队官微

  关注

  郑智效力场次锁定108场 国足将为其补办退役仪式

  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43岁的郑智终于带着不舍作出了退役的决定,至此郑智为中国队效力的场次锁定为108场,排在为国出战场次榜第5位。按照计划,中国足协、中国男足将于6月16日球队对阵缅甸队热身赛前,在比赛场地大连市梭鱼湾专业球场,为已经成为球队助教的郑智举办退役仪式。

  说到郑智退役,时间可以先拨回到当地时间2019年1月24日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体育场,中国队在亚洲杯1/4决赛中以0比3完败在伊朗队脚下。终场哨音响起后不久,打满全场的38岁国足老队长郑智带领全队走向中国球迷集中的看台前,望着同胞们的鼓励,郑智泪水夺眶而出。如此令人动容的一幕,似乎也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郑智或许已作出从球队挂靴的打算。不过,外界预想之中的“郑智退役”却迟迟没有发生。其中的原因,并非郑智不想给年轻球员“腾”位置,而是国内职业足球人才培育的土壤贫瘠,能够顶上的人才屈指可数。于是不难理解,郑智直到上个赛季中超联赛仍以主帅兼球员身份在广州队待命。

  当然,退役决定姗姗而来,还源于郑智本人对足球事业,特别是踢球执着的热爱、难以割舍的情缘。此前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郑智就说,“只要国家队或者说中国足球需要我一天,我无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会义无反顾投身进去。”

  中国队近年来在国际赛场的成绩可谓每况愈下。郑智直到43岁才退役,是其个人的巨大荣耀,却也从一个侧面显现出国足人才严重匮乏的尴尬。郑智没有食言,即便多年效力的广州队已然降入中甲,即便已经成为广州体院的一名教师,他依然保持着对足球,特别是国家队的那份炙热的情感。

  据了解,郑智退役活动之所以安排在16日中、缅比赛赛前,是因为国家队在此之前受客观因素影响已经足有两年多没有在本土参加任何比赛。此外,郑智直到2021年11月,还曾以球员身份进入了国足40强赛客战叙利亚队的报名阵容。那场比赛,也是郑智最后一次以国脚身份报名比赛。

  在退役活动期间,中国足协、中国队将向郑智奉送一件印有数字108的特制球衣,用以表彰他为国足出场108次。数据显示,郑智累计为国足出场108次,从而位列为国出战场次榜第5位,排在他身前的分别是李玮锋(112场)、朱波(111场)、范志毅(110场)、郜林(109场)。郑智为国足累计首发98次、打进15球。令人感叹的是,为国足效力期间,郑智累计仅得到15张黄牌,唯一一张红牌出现在俄罗斯世预赛最后一轮国足客胜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他因积极回防,被迫拉倒了对方获得单刀机会的进攻球员,从而领红。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