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亚运会场馆为何比奥运会、冬奥会数量多?杭州亚组委回应

发布时间:2023-06-14 16:15:08来源:
       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邢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共有56个比赛场馆,数量比奥运会、冬奥会还要多,这是否符合节俭办赛理念?1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情况新闻发布会,杭州亚组委、亚残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姚高员就上述问题予以回应。
 

 

  6月15日,杭州亚运会将迎来倒计时100天。目前,56个比赛场馆全部完成赛事功能验收,具备赛事运行功能。姚高员说,与历届亚运会比,杭州亚运会场馆数量是不多的,但是与奥运会、冬奥会比,杭州亚运会场馆数量是多的,但是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亚运会比赛项目多,比奥运会、冬奥会要多得多,有40大项、483小项。

  “现在每个场馆所有赛程都排满了,甚至为了比赛能够顺利进行,有些赛事放在开幕式之前进行,主要是为了尽量减少场馆的安排。所以这次场馆准备当中,是按照‘以需定供’的方式来做的。”姚高员说。

  姚高员表示,杭州亚运会坚持场馆建设“能改不建”的节俭理念,竞赛场馆也好、训练场馆也好,绝大部分都是改建改造完成的,利用了原有的建筑,只要满足赛事要求,原则上“能改不建”。

  在设施和器材配置上,他说,坚持“能市场建不财政投”,市场能够开发的尽量不用财政去投。“一定要财政资金的,我们看情况,如果这个场馆今后功能不变,接下去可持续利用的,我们在设施和器材的添置上就花钱购买,但如果说这个场馆今后是要转变功能的,现在体育场馆今后变成会展功能的,我们就对里面的器材采取能租则租、能借则借的办法,减少资金开支和资金浪费。”

  此外,场馆作为“亚运遗产”,56个场馆在建设时就开始谋划赛后利用问题。姚高员说,目前已有51个场馆制定了下一步具体利用计划,虽然亚运会还没有开,但是比赛之后能利用的计划方案比例已经达到了91%。“所以在整个办赛过程当中,方方面面都体现节俭两个字。”(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