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孩子叛逆是什么原因?这些原因容易被家长忽视!

发布时间:2023-05-31 15:56:39来源:
进入叛逆期后,孩子会展现出非常浓厚的叛逆精神,他们不听话,特立独行,以自己为中心,不听劝告,大有一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气势。很多家长因孩子的叛逆期绞尽脑汁,既搞不定孩子,又找不到适合的教育方式。

在解决问题之前,要先找到问题出现的原因,找出孩子叛逆是什么原因。

孩子为什么叛逆?

1、叛逆期作祟:叛逆期有三个阶段,分别是婴儿叛逆期、儿童叛逆期、青春叛逆期,每个叛逆期都是孩子成长的重要节点,进入叛逆期后受到生理和心理的影响,孩子会自然出现不同以往的逆反情绪,做出叛逆行为很正常。

2、表达不满:归根到底,叛逆行为就是孩子表达不满的一种方式。什么不满呢?比如父母对自己的情感漠视,对自己想法的不在乎,对自己进步的不重视等,诸如此类的情绪挤压一旦爆发,最直接了当的方式就是叛逆。

3、信任缺失:信任感是减少叛逆期隔阂的重要一环,信任感的缺失会让父母在孩子眼中无所谓轻重,甚至不会把父母放在眼里。比如说:

若父母没有给予正面的反馈,比如孩子向父母满心欢喜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父母却板着脸让孩子好好学习,长此以往孩子很难再与父母交心,他们会选择逃避沟通,他们不再相信父母口中的好好沟通。

4、缺乏关注:叛逆期孩子每做一件事的底层逻辑都是希望得到他人的关注,尤其是父母的关注,但有时会本末倒置,他们会认为不论做什么只要获得关注就好,哪怕一些在父母眼中叛逆的事情。

5、被冤枉误解:由于缺乏沟通与信任,很多家长经常在未知事情全貌之前就对孩子大加指责,事后知道自己误解了孩子却不主动道歉,还会拿所谓的“威严”敷衍孩子。每个人都无法忍受自己被冤枉,尤其是被自己最亲近的人冤枉,这个时期的孩子只好通过叛逆的方式破罐子破摔,既然被冤枉了,那就这样吧!

孩子叛逆并非空穴来风,作为家长我们应理解这个特殊时期,要放平心态,不要过于焦急,过于担忧,只要大方向不出问题,改变一下教育方式,好好引导,适当放手,相信孩子与我们都能得到很好的成长。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