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参水”补熬夜伤?安慰剂罢了!

发布时间:2022-11-04 17:38:07来源:
人参类饮料正成为饮品界的“新宠”,受到不少年轻人关注。近日,某奶茶品牌上新了一款名为“霸气一根参”的产品,号称饮用后“熬夜也可逆”,12袋人参饮料售价118元,引起热议。此前,一些以浸泡整根人参作为卖点的新式饮料,也一度成为年轻人边熬夜边养生的“补品”。

 

  “人参水”药用效果几何?真能修补熬夜造成的身体损伤吗?记者采访专家进行释疑。

  上好人参能补元气,但长期熬夜“不可逆”

  人参类饮料的走红,很大程度上源于年轻人“对抗熬夜损伤”的需求。网友小刘表示,由于工作需要,自己经常熬夜,在网上看到这类饮料的宣传后便购买饮用了,“味道是甜甜的,有一些中药、草木的味道”。虽然饮用后“没什么变化和反应”,但小刘表示仍会继续购买:“就当作‘安慰剂’来用了。”

  有专家指出,人参作为熬夜后的补品,是有一定效果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说:“熬夜会导致人的‘气’受到一定的损害,心气不足的人容易产生心悸,肺气不足的人容易咳喘,脾气不足则容易拉肚子……而人参在中药中属于补气上好药材,可以大补人体最根本的‘元气’,补气生津,熬夜后服用人参会起到一定的‘修补’作用。”

  “熬夜对身体造成的损伤,短期内是可以通过补充睡眠、食用抗氧化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来稍作弥补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赵东兴表示,人参作为抗氧化食物的一种,在熬夜后食用会起到一定的“修补”作用。然而,其无法完全“修复”熬夜造成的人体损伤,“长期熬夜会导致人体产生病理性的改变,是不可逆的,避免熬夜危害的最好方法还是不熬夜”。

  普通饮料以保健为卖点,或涉嫌虚假宣传

  人参“补元气”的功效是有的,但“人参水”的作用则受到质疑。记者了解到,市面上一整根鲜参入瓶浸泡的饮料,零售单价近20元。不少消费者坦言,之所以购买,是被“一根完整人参”及养生“熬夜水”宣传所吸引,但没指望一瓶20元左右的日常饮料能对身体起到什么帮助。

  据介绍,人参作为稀有、珍贵的中药材,常与其他药材一同作为中医救急、大补的药品来使用,然而人参的品种、年份、产地各不相同,其功效也参差不齐。高三德表示:“‘人参水’售价低,功效极其有限,远远达不到药用的要求。”

  事实上,根据相关规定,我国的食品类别可划分为普通食品与特殊食品两大类。其中,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目前,市面上在售的人参类饮品并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因此属于普通食品。

  对此,有专家指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所规定的“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若“人参水”以保健作用为卖点,或涉嫌虚假宣传。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